鳥巢所處位置地下水較豐富,水位多年來曾有較大起伏,而北京的地基抗浮設施又不完善,滲水的地基能難以承受壓力如此大的壓力,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級過低,輕者會影響整個工程的正常使用,重者則使整個防水設計失敗,造成工程報廢。

規範規定的防水等級劃分為四級,除一級外,其它各級都給出了定量指標。在設計時,可根據規定的定量指標,結合工程的實際情況合理確定地下工程的防水等級。如指揮工程屬極重要的戰備工程,應定為一級;而人員掩蔽工程屬重要的戰備工程,應定為二級。

加強第級的作法:
一、主體結構材料強度設計:

地下工程特別是高抗力人防指揮工程,其頂、底板多為大體積混凝土。混凝土設計強度越高,水泥用量就越大,必然造成混凝土水化熱過高,當混凝土內外溫差超過30℃時,溫度應力容易超過混凝土的抗拉強度,產生開裂。因此,大體積混凝土強度等級宜在C20~C35範圍內選用,高抗力人防指揮工程可適當提高,但應控制在C40左右,避免設計上“強度越高越好”的錯誤觀念。

在配置混凝土的材料選擇方面,水泥應優先採用水化熱低的礦渣水泥配置大體積混凝土,用量控制在380kg/m3以內;採用5~40mm顆粒級配的石子和中、粗砂,控制含泥量小於1.5%;且配置的混凝土抗滲等級應在S6以上。筆者最近接觸了一例由於頂板裂縫而產生滲漏水問題的某地下人防工程,雖然其產生裂縫的原因還不完全清楚,但從施工單位的混凝土配合比中不難發現,其水泥用量明顯偏高,不能說與頂板產生裂縫沒有關係。

二、鋼筋佈置:

由於地下工程多為雙向雙面配筋,除滿足結構應力外,還承受因水泥水化熱引起的溫度應力及控制裂縫的開展。因此,上下鋼筋的佈置應盡可能採用小直徑、小間距。普通地下室主筋採用直徑14~20mm的鋼筋和100~150mm間距是比較合適的,構造筋直徑宜為10~14mm,間距100~150mm,人防地下室和人防指揮工程鋼筋直徑可適當提高。

另外,在混凝土內部加入一定量的鋼纖維,對控制混凝土裂縫的開展效果更佳。由於人防地下室和人防指揮工程需要設置大量的拉接筋,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其保護層厚度,勢必會形成一定數量的滲水通道。這就要求我們在設置拉接筋時,採用“梅花型”佈置、盡量少而精(用Φ8或Φ10鋼筋);同時雙面配筋要採用統一的模數確定鋼筋間距,保證雙面鋼筋交叉點連線垂直於鋼筋網;

有可能的話,可在拉接筋中間焊接止水環;最重要的 一點是必須嚴格保證砼迎水面50mm的鋼筋保護層厚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