喫茶趣
新竹壓簷桑四圍 小齋幽敞明朱曦 晝長吟罷蟬鳴樹 夜深燼落螢入幃


一盞茶、一處景



座落於不妥協周遭的現代感,繁華的台中市車水馬龍的路上,矗立一座兩層樓的古樸建築。深褐色的基調,綠樹環繞、茅草蓋頂,彷彿被時光遺忘在這裡,沉澱成一張復古的老照片…。日式的屋瓦、江南宅院迴廊造景、仿明清傢俬、五、六○年代用品、西畫洋式陳列,這茶館,當你經過此處時,腳步自然想放慢,忍不住想一探究竟。





進入由茅草搭造屋頂大門,彷如通過時間隧道,瞬間墜入了江南小橋流水的蘇州園林裡。主結構為四棟兩層式的木造建築,圍繞出百坪的寬闊與寫意,園林中的庭、台、樓、閣、榭,一處各一景。





茶箋中央的人造水池裡頭的豔鮮錦鯉,在安穩的灰棕色風景之中點綴出一絲的活潑。池邊柳樹低垂、梧桐掩映,筆桶樹蓬鬆匍伏,虎婆葉高低錯置,四層樓高的黑板樹,直挺入天,乍看自由毫無章法的生長,但早已亂中有序的和古樸建物結合在一體;已經築巢定居的斑鳩、白頭翁、綠繡眼、麻雀自在的在此穿梭往來。松木造的小橋串起了兩岸迴廊,給人的感覺就是將整個建築物融入到自然之中。

走在廊下小徑曲折,只能幽晃,只能放慢腳,實際體驗慢活。



































但是腳下的台灣特有觀音石板路,這種會呼吸的石材,遇到濕氣會吸收水分、具有天然的調節作用,雙腳踏在上面不禁感到一種上蒼造物的神奇。屋頂則鋪上日式水泥瓦片,此種日式官舍屋頂專用的建材,內斂樸素,又帶著日治時代的蒼涼。婉轉婀娜的江南情調裡,融合了旺盛蓬勃的台味,更顯台灣人兼容並蓄開放的個性。

自在,是這裡不點自來的菜色。 當一個人心情放輕鬆時,看什麼畫面都很協調。











坐在水池旁的座位,看到一群小朋友在餵魚,天真漫爛的笑容,感染整個空間的氛圍,也暫時放下煩腦,拿起飼料,輕輕一灑。看魚兒搶食有趣畫面,輕易就能夠感受到簡單幸福的滿足。















店內精選的高山茶如杉林溪和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茶。特別獨愛高山烏龍,其特有的香氣,還喝得到一股清幽的蘭花香,香氣和喉韻並足。 食料的選用如簡單一杯蜂蜜檸檬茶,喝起來味道甜潤含有花香,單純的口感,要求卻不簡單。對業主特意挑選親戚在中埔鄉養殖蜂蜜採的花蜜,沒有摻糖、香料或色素,保存最原始的蜜香味。

































要仿製中式庭園的氣氛容易,但一般連鎖店絕難模仿的,傾一生精力的蒐藏奇寶,讓這個地方更有故事、更有人情味。 放在門口的一對青斗石,是霧峰林家花園林獻堂家族贈送。橢圓長型如大鼓的石頭,上面刻有栩栩如生的螭龍圖案,是原本被擺放在林家花園學堂「容鏡齋」裡的裝飾物。展示在廳堂裡的清朝化妝台,是當年從泉州請來老師傅打造的「三層透雕」的妝台,原來的鏡面已經脫落,為了維持歷史感,刻意讓其空置。 在當時,鏡子的價值遠遠高於整座梳妝台,難怪尺寸只有明信片般小,不禁讓人慨嘆價值感是會隨著時空轉換的。讓人在喝茶之餘,也能有所體會:做人處事,無須太過執著吧! 廳堂的牆壁,鋪上了麻布壁紙,襯托出傳統味道,還掛有不少本土畫家的作品。例如,掛在廳堂上有幅袁金塔的「一片自然」,畫中豐碩低垂的稻穗,讓人想到要常懷謙卑之心,而兩隻優游入畫的水鴨,更隱喻草堂希望來客,皆能保持自在之心。



































聊著這些故事、欣賞著這些景色,不知已過了午后,讓人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遇。 來到此處,本就不該只坐一盞茶的時間,就讓此濂情幽幽,似水白楊就多留一會兒吧!






























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