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綻放的 "蝴蝶蘭"


溶溶夜幕下,東方藝術中心宛如一朵蝴蝶蘭,盛開在蔥蘢的綠樹之間,引人遐思。這座位於浦東的藝術殿堂將與上海大劇院遙相呼應,構架起一座屬於上海的藝術橋樑。



3D構圖-似展翅飛舞的蝴蝶

由市政府和浦東新區政府投資10億元人民幣建造的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坐落於浦東行政文化中心,是市委領導在不久前召開的上海市文化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文化佈局規劃設想的上海文化"一軸"的東起點。東方藝術中心由1953座的東方音樂廳、1015座的東方歌劇廳和333座的東方演奏廳組成。



法國建築設計師保羅·安德魯設計的東方藝術中心醒目而充滿現代感。蝴蝶蘭"花瓣"由3個球體的截斷部分組成,半徑長短錯落,在藍天白雲的映襯下勾勒出數十條迴旋流動的輪廓線。建築外表採用玻璃幕牆,在白天和夜晚都將顯得玲瓏剔透;這座建築的特別之處,還在於它將被近萬平方米的園林密密圍繞。人們置身其中將看不到周圍建築,而徜徉於綠樹藍天之間。



東方藝術中心由市政府和浦東新區政府投資10億元建造的上海東方藝術中心坐落於浦東行政文化中心,總建築面積近40000平方米,由法國著名建築師保羅·安德魯設計。從高處俯瞰,五個半球體依次為:正廳入口、東方演奏廳、東方音樂廳、展覽廳、東方歌劇院。它們猶如五片綻放的花瓣,組成了一朵碩大美麗的“蝴蝶蘭”。建築頂部安裝了融入高科技的880多盞嵌入式頂燈,當美妙的旋律在音樂廳奏響時,燈光會隨旋律起伏變幻,將夜色中的東方藝術中心變得璀璨奇異、充滿動感。



總建築面積近40,000平方m,由設計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的法國著名建築師保羅‧安杜魯(Paul Andreu)設計。整個建築外表採用金屬夾層玻璃幕牆,內牆裝飾特製的淺黃、赭紅、棕色、灰色的陶瓷掛件。從高處俯瞰,五個半球體依次為︰

正廳入口




東方演奏廳
東方演奏廳的階梯式觀眾席設計具有古羅馬劇場的風韻,讓表演者和觀眾最大限度地親近和交流。這里為獨唱獨奏音樂會、室內樂、小劇場戲劇以及學術活動提供了卓越的環境。





東方音樂廳
東方音樂廳的舞台可同時容納四管制交響樂團和120人的合唱團,並安裝有國內規模最大的管風琴;觀眾座席的設計獨具特色,環繞於舞台四周,令觀眾可以聆聽到更為自然、優美的音樂


展覽廳


東方藝術中心由1953座的東方音樂廳、1020座的東方歌劇院和333座的東方演奏廳組成,擁有當今世界一流的舞台聲光設備,採用國內劇場最先進的數字調音台和紅外線遙感常規燈調光台等一系列高科技技術,豐富的舞台功能可以滿足交響樂、芭蕾、音樂劇、歌劇、戲劇等各種演出的需要,將成為中外藝術家施展才華的聖殿、藝術愛好者流連忘返的家園。


東方歌劇廳
東方歌劇院擁有7種可升降、旋轉和移動的不同功能舞台,並配備了兩套空中飛行特技裝置,能夠滿足各種演出的需要,讓藝術家實現最神奇的創意。觀眾廳座位的設計充分體現人性化,舒適、寬敞,觀賞效果極佳,使觀眾得到最完美的藝術享受。 它們猶如五片綻放的花瓣,組成了一朵碩大美麗的 "蝴蝶蘭"。建築頂部安裝了融入高科技的880多盞嵌入式頂燈,當美妙的旋律在音樂廳奏響時,燈光會隨旋律起伏變幻,將夜色中的東方藝術中心變的璀璨奇異、充滿動感。



安杜魯不同凡響的設計理念充分體現下建築內部。進入東方藝術中心,彷彿置身于郁郁蒼蒼的森林之中︰黑色花崗岩的地面,如同林中大地;一級級的台階,如同上山之路;層疊錯落的陶瓷掛片幕牆,以豐富變幻的色澤,寓意著森林中斑駁的樹表;




而高高低低地懸掛在空中的透明圓燈,似乎是清晨的林間,從湖面升起的氣泡、從樹梢落下的露珠……在寬敞的迴廊裡,伸向空中的鋼架架構,象徵著林中萬木的樹杈在剛勁地舒展,陽光透過特殊製作的玻璃幕牆照射進來,被過濾成一縷縷光束,輕柔地洒在“林間”。設計師的高明還在于,所有這一切都不是對自然景觀的簡單描摹,而是透過高度的藝術抽象,展示出森林裡清新自由、生機盎然的超凡意蘊,讓都市裡的人們與大自然產生心靈的融合。





東方藝術中心是后現代建築理念的一個傑作,她的整個設計體現了當今世界最前衛最有文化意韻的風格–回歸大自然。在這樣的環境裡欣賞音樂藝術,是一種真正陶冶性情的享受。藝術的質樸與精巧,將在這裡交織著噴涌而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