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哥本哈根並沒有被鄰近的Malmo比下去,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台中胎死腹中古根漢美術館的伊拉克裔英國女建築師)設計的Ordrupgaard藝術館也在今年夏天開幕,博物館黑色混凝土表面展現流動般的線條,頗具未來感的建築設計是哈蒂作品的特色,另外荷蘭首屈一指的建築團隊MVRDV也將哥本哈根河濱地帶的兩座穀倉改建成雙子星住宅,這是令人眼花的房屋住宅綜合體,公寓房間像一圈圈玻璃被掛在既存的建築物混凝實體外面,就像玉黍蜀一般。
這座美術館由Wilhelm Hansen的私人住宅改建的,這些畫作就擺設在一個個空間不大的房間裡,又是老住宅但感覺還挺溫馨的,後來因應需求增加了特展的展示空間還有咖啡廳,增加的空間幾乎是原本的兩倍大,因為這延伸的新館讓原本獨立存在於庭院當中的舊房子有機會能夠伸展到森林之中,讓來訪的人們能夠在室內遊走的過程經驗之中透過大片的落地窗看到森林的綠意以及北歐大地的陽光。









這座美術館由一處廿世纪早期丹麥藝術收藏家的住宅改造而来,收藏有19世纪法国和丹麥的現代主義作品。

1150平方尺的廣建空間内有500平方尺用於特殊展覽,220平方尺用於咖啡和多功能廳,其餘部分作為流通空間和間廳。厚重的黑色現澆混凝土牆體以一定角度從地面升起,向南側伸展並在頂部彎曲形成屋面。入口玻璃門廳從這樣的體量上掘出,人們進入時的沉重感被蜿蜒其中白色的接待桌所缓和。

從這裡参觀者既可以向反方向進入臨時展覽廳,也可以追隨陽光沿坡道向下進入多功能廳,或從接待桌的另一側進入較為昏暗的永久展廳。美術館的最西側是一個在二層連接起新舊兩部分的懸臂结構,除了在牆體兩側的一條窄缝外没有任何明顯的標記,参觀者可以自然而然地在新舊建築間穿梭。











ps.古根漢台中分館






雖然古根漢台中分館的設計案未能付諸實現,但去年建築最高榮譽的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伊拉克裔英籍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參加中正機場捷運線台北車站競圖,她的合夥人─英籍建築師派屈克.舒馬瑟,來台時證實此事。

哈蒂以「非線性建築」崛起於建築界,無論是德國、瑞士邊界的維塔家具公司消防隊部或美國辛辛那堤當代藝術中心等案例,哈蒂從手工繪圖到建物實作,給人一種曲體造型所呈現的空間力量感,真正達到與地景融於一體或開創都市生活空間的新介面,在在為人稱譽。

何謂非線性空間?舒馬瑟在亞新工程30周年慶研討會中指出其概念不難理解:「現代生活何其複雜,都市生活空間也非一塊基地蓋一座房子的時代,過往的線性空間哪能容納實質所需?譬如古根漢美術館要展的物件,從古典藝術到當代藝術複合媒材兼容並蓄,給一座方盒子美術館,民眾一下子就膩了,我們多年來以非線性空間,來建構一種在地的、多層內涵與多次元表述新空間,所幸大家也漸漸接受。」

舒馬瑟根據台中古根漢美術館設計經驗指出,早在建築開始產生自我關照自我意識議題時,就揭開了建物有機性的討論,因為傳統建築的討論多著落在對稱或比例等條件,目標是要讓建築在既定的空間關係中融入環境,他說,這是讓建築在嚴格的規範中找出路。

但他強調,哈蒂的設計體系是一種「未完成」的構成,不需依照任何比例系統,也不遵守對稱性,而是依各種不同的互嵌空間來統整建築與環境。

他說:「在這種有機空間中,構成空間元素不是自為獨立,而是相互協調,且與在地民眾有極好的使用互動,台中古根漢雖遺憾未能進行,但如有機會實現,我深信台中人會喜愛其特殊有機性格。」

舒馬瑟這次也帶來哈蒂的新設計:義大利拿坡里阿佛拉哥拉高速鐵路車站,在宛如跨區塊的設計思維中,哈蒂以橋樑的造型將鐵路的都會連結性完全發揮,結合車站、商業區的龐大量體,在看似複雜的非線性結構中,他強調:「哈蒂以一個旅客為主體,來建構這個有機體,以旅客的移動來規畫空間幾何,因此贏了這個設計。」

對於台北機場捷運新設計,舒馬瑟說,他們將把握第二次在台灣的設計機會,為台北人打造一個「人性主體」卻能表現在地性的車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