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啤酒也吹起去糖油切風!!


冬季発泡酒低價大熱賣

啤酒,是日本市場上的寵兒,隨處可見的啤酒販賣機,和電視、報紙廣告的強力推銷,便可知道日本啤酒市場火熱的競爭程度,雖然日本法令仍然規定20歲以上才能合法飲酒,不過啤酒在日本與其說是酒類,我倒覺得像是一般飲料一樣普遍。夏天,冰涼涼的啤酒入喉,一股暢快的感受隨即驅散了惱人的暑氣,尤其在洗過熱呼呼的熱水澡後,馬上來一口冰冰涼涼的啤酒,啊~真是人生至福。

日本的啤酒廠,比較著名的還是在台灣也有銷售的「朝日」、「麒麟」、和「札幌」三家,其他的大概便是一些地方性的小酒商了。雖然市場上還是以三大啤酒廠的產品為主,不過產品的種類,可是五花八門,加上日本特有的「限定」文化,如札幌啤酒廠的富良野限定薰衣草啤酒、北海道限定發售的發泡酒「冷釀〈生〉」,或是其他「期間限定」的商品,真是讓人不知該如何選擇才好。札幌每到夏日的夜間,大通公園便幾乎都被啤酒商包了下來,成為「露天啤酒座」(Beer Garden),每當下班之後,上班族們男男女女呼朋引伴,一起到大通公園小酌一番,一舒連日來的暑氣;為了招攬人氣,各家啤酒商也使出渾身解數,除了建立起巨型的舞台和看板外,勁歌熱舞的表演和清涼養眼的啤酒辣妹更是人氣指標。除了啤酒之外,各式各樣的下酒小菜香味四溢,早就讓人食指大動,一大杯一大杯的啤酒在服務生宛如特技表演似地技巧下,一一送到客人的桌上,大通公園的夏夜,總是宛如嘉年華會般熱鬧。

「發泡酒」,是嗜飲啤酒的日本人為對抗經濟不景氣的絕招。原來業者不用最近奇貨可居的啤酒原料-麥芽,只用啤酒花、大豆與酵母精華,成本大大降低,口感卻沒打折。主婦:「平常自己家人就喝這個第三類啤酒【註一】,有客人才招待啤酒。」除了成本低廉,日本的酒稅政策也幫了大忙,每買1罐340C.C.的發泡酒,要付47日圓的稅,但是第3類啤酒只要28圓,差額相當於台幣6元,也難怪一推出就大受歡迎。啤酒業者:「好久沒看到這種銷售量,希望消費者都喝得開心。」 由於日本的酒稅法【註二】 規定,只有麥芽比率在66.7%以上,且不使用大米、玉米等材料以外的原料制成的才算啤酒,其他都是發泡酒。發泡酒稅又約比啤酒稅低30%左右。

因此,1994年三得利公司率先製造麥芽比率低於67%,口味卻與啤酒相差無幾的發泡酒,售價調低1/4,成功開發出低價啤酒市場,給啤酒市場注入了一針強心劑。此後發泡酒銷量一路看漲,札幌啤酒和麒麟啤酒也相繼加入戰團,發泡酒成為僅次於啤酒的第二大酒精飲料。2007年底由於市場反應太熱烈,原本生產的1千萬箱,一下子就賣光光,業者還得緊急再開生產線,追加300萬箱,也證明大環境雖然不景氣,動動腦筋,還是能創造商機。

發泡酒較普通啤酒喝起來較無苦澀味,感覺更為清爽,正符合目前的飲食潮流;而為迎合目前日益受到重視的女性市場,減低熱量、添加健康概念的發泡酒大行其道,添加海藻抽取物發酵、或是使用海洋深層水的發泡酒產品愈來愈多,幾乎年年都有新產品;以下推薦幾款我自己覺得不錯的發泡酒,有機會到日本可以嘗試看看喔。

台灣7-11限期少量引進-朝日零糖質(每100ml所含糖分不者過0.5克)

麒麟的淡麗,是發泡酒的第一品牌,其中綠色的「淡麗Green Lable」,味道十分清爽,入口僅有微微的苦澀味,而後可感到甜味從喉頭散發出來,深受女性消費者歡迎。

討厭啤酒花的苦味嗎?那就試試朝日的「本生OFFTIME」,號稱降低苦味成分的40%,不使用任何糖類原料,還使用海洋深層水,算是健康趨勢的新產品。


商品延伸 再造市場旋風

日本啤酒市場的演進,非常適合用來說明「小技術,大創新」的策略。35年來,日本啤酒市場一直競爭激烈,每年都有四到十種新產品推出,隨之而來的便是降價、新包裝以及廣告戰。然而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中,麒麟與朝日這兩大主要啤酒公司的市占狀況,卻只經歷四次大變動。其中有三次歸功於新類型產品的出現,另一次則是舊產品的延伸。1971到1986年,麒麟穩居日本的啤酒業龍頭,市占率高達60%。然而到了1987年,朝日推出生啤酒(Super Dry),引發熱潮,市占率在1988年立刻倍升至20%,麒麟跌至50%。所謂生啤酒比傳統啤酒酒精濃度更高,含糖量更低,營造出一種更強烈、清爽的口感。



這種口味廣受年輕人喜愛,幾年之內,朝日的生啤酒就攻占整體市場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所有廠家競相推出生啤酒。麒麟也在1988年推出生啤酒反擊,然而消費者已把朝日的Super Dry認定為這種新啤酒的本宗,麒麟的傳統啤酒歷史,反成為進攻新市場的包袱。麒麟1990年推出「一番搾」啤酒,扭轉了遭遇「Super Dry」挑戰的頹勢。這種昂貴的新釀法只取第一道搾取的麥汁來釀酒,得到的口感比傳統的麒麟啤酒更滑順、更溫和。「一番搾」建立起新的品牌形象,而其釀造過程更昂貴、更難以複製。時至今日,並沒有其他廠商推出類似產品。1990到1995年,麒麟的一番搾撐住場面,然而朝日卻繼續發展由「Super Dry」建立起的名聲,深耕生啤酒領域。朝日成功把「Super Dry」營造成一種代表清爽、新鮮的生啤酒口感,以日本最大的生啤酒釀造商作號召。1995到1998年,朝日啤酒的占有率挺進至35%,麒麟則衰退到39%。






新攻勢 須讓對手難跟進



為了因應這股由「Dry」延伸的生啤酒攻勢,麒麟改變釀法,把商標改成麒麟「生」啤酒,反而讓顧客困惑,導致老客戶流失。1994年,三多利公司推出麥芽含量比一般啤酒低許多的「發泡酒」,這種酒的稅金比一般啤酒低,因此可以壓低售價。發泡酒因為低價與口感獲得消費者喜愛,也讓麒麟有了翻身的機會。三多利最先生產的「Haps Draft」發泡酒並未橫掃市場,反而是麒麟在1998年推出的「淡麗」才真正主宰了發泡酒世界。發泡酒在2001年奪得整體啤酒市場的五分之一市占率,靠著發泡酒,麒麟在1998到2000年穩坐啤酒市場龍頭。

2001年,朝日也開始進入發泡酒市場,卻無法在這個領域撼動「淡麗」的地位。不過仰賴「Super Dry」的攻勢,朝日最終在2001年攻下市場的龍頭寶座;而麒麟倚靠「淡麗」發泡酒,屢次重奪市場第一,近年日本啤酒市場便由這兩家公司輪流稱冠。發動創新產品攻勢的公司,通常能獲得更高的利潤,甚至領先數年之久。老店亦可新開。


淡麗-發泡酒的代名詞

當時「發泡酒是為了節省啤酒經費的無奈選擇」這種負面印象充斥社會,客戶也一直試圖打破這種現狀。於是,為了扭轉發泡酒的負面印象。並非風味不足,而是「清爽不膩的口感」;並非廉價版啤酒,而是「可以輕鬆享受的現代飲料」,如此轉移一般人對發泡酒的看法。

原配方

去糖再進化


啤酒也吹起低卡洛里(Calories)去糖!!

絕非妄下結論,而是換一個角度,找出積極的觀點。直接將這種正面形象視覺化,即是簡約冷調的包裝及廣告手法。再直接將這種正面形象視覺化──使用極度簡約的冷調風格,包裝直接使用鋁罐的底色,以藍色的單色印刷方式,印上代表麒麟的聖獸和商品名稱「極生」,將包裝設計當成視覺識別標誌,主打平面媒體。









KIRIN 淡麗グリーンラベルCM






















2002年 麒麟極生發泡酒( ~ 2005年)極度簡約的冷調風格,扭轉發泡酒的負面印象,創造銷售佳績。
キリンビール 発泡酒一覽


麒麟淡麗〈生〉「爽快なキレの良さ」を特長とする本格スタンダードブランド。

淡麗グリーンラベル糖質70%オフ(当社発泡酒比)の、からだも気持ちもここちよい発泡酒。

淡麗アルファプリン体99%カット(当社発泡酒比)と、糖質60%カット(当社発泡酒比)を同時に実現した発泡酒。

麒麟ダプル世界初の特許技術「プリン体99%CUT」と「ワインポリフェノールで、うまさON」を両立した発泡酒

麒麟ZERO発泡酒ではじめての「カロリーオフ」&「糖質ゼロ」。キリンの高い醸造技術で、おいしさも両立しました。

円熟コク・味わいを極めた、アルコール6%の贅沢な発泡酒

円熟 黒 コク・味わいを極めた、アルコール6%の贅沢な黒の発泡酒

白麒麟(冬季限定)冬に飲むのにふさわしい、マイルドな味わいの冬季限定発泡酒



反觀台灣

保力達今年推出”啤兒綠茶”碳酸飲料就是結合了啤酒口味+綠茶,一種飲料給消費者二種享受,我們相信這在未來市場將創造另一個利基,啤兒綠茶本身有茶味、啤酒味,飲用上沒有酒品的年齡限制(酒精度:未達0.5%)【註三】,適合全家飲用,而且它還有茶成份,所以對喜 好啤酒、青少年族群、茶飲愛好者、女性消費群、一般解渴市場之消費者應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啤酒單飲入口略顯苦澀,但保力達推出的啤兒綠茶,其酒精未達0.5%,淡淡的麥香味加上清香的綠茶多酚,去掉了啤酒的苦澀味,口感變得非常順暢,且綠茶多酚的含量達150mg以上。



啤兒綠茶小檔案
口味:啤酒綠茶口味
酒精度:未達0.5%
容量:350ml
包裝:鋁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