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單純寧靜的外殼,裡頭孕育著充滿靈性的生命"


被暱稱作「水煮蛋」的北京國家大劇院,終於在2007年9月落成,公開亮相。透明玻璃和鈦金屬板陰陽相間的半橢圓球狀劇院,從護城河般的方形水池中浮現,水中倒影和水上建築虛實相應,形塑成一個完整的橢圓。早晨的陽光打映在金屬板上,反射出柔和燦爛的金光,投向在上班上學途中充滿朝氣的人們。夜幕低垂時,五百多盞「蘑菇燈」從外殼散射出點點光芒,劇院廣場頓時迷漫著一片迷人的情調與氛圍。這是北京城從未出現過的建築形態與都市空間景象,當地居民有人喜歡,有的則不能接受,但不管喜歡與否,它確實將周遭的人民大會堂、天安門廣場和長安大街等肅穆剛硬的空間基調給柔和舒緩了下來。


劇院的地點選在人民大會堂旁,其實是1958年當時擔任大陸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的提議。周恩來當時批示劇院的地點「在人民大會堂以西為好」,但提出時正值大陸經濟窘困,興建方案一直未能實施。直到1997年10月,大陸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決定建設國家大劇院,隔年開始向國際徵求劇院的設計方案。來自10個國家36個設計單位的69個方案,經過兩輪競賽、三次修改後,1999年7月決定採用法國建築師保羅‧安德魯(Paul Andreu)的設計方案。劇院自2001年底正式動工,土木建設在2003年底就完工,但內部硬體建設與裝修耗時,直到2007年9月才正式啟用。



劇院占地近12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21.75萬平方公尺,主要設施包括歌劇院、音樂廳、戲劇院、商店、展覽館和餐廳等。劇院的平面呈橢圓形,東西長軸212.20公尺,南北短軸143.64公尺,高度46公尺,沒有明顯的方向性,也無所謂正面或背面,更是看似沒門。這是安德魯刻意的安排,盛裝打扮的歌劇迷必須從水池下方走過去,不過不會弄濕衣服;那是一條連通街道與劇院長達59公尺的透明玻璃頂通道,池水就在其頂上流過。安德魯希望經由這樣一個抽象的、簡單的、夢幻的入口設計,調整人們的思緒,讓觀眾進到劇院時能感受到活力與魅力。







安德魯是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的設計人,上海浦東機場一期航廈也是他的作品。



(2004年5月24日戴高樂機場2E航站大廈坍塌後,原設計師安德魯26日前往現場勘查。安德魯堅稱,自己的設計沒有問題。而機場方面則表示,坍塌的候機室在完工前,曾經發現裂隙,但已經做了必要的加固,也通過檢查,應該沒有問題。目前,調查小組已經開始查問三千名機場工人,審閱四百家合作廠商的數千份資料,並進行現場殘骸勘查,以確定事故原因。機場主管布倫表示,如果可以找到出境大廳的代替品,2E航站內如登機櫃檯等未受影響部分,可能在「數星期」內重開。但是出境大廳本身則需要「數個月,甚至超過一年」才能重新開放。在坍塌調查結果出爐之前,機場當局不會批准重新啟用這些設備,如果確定設計瑕疵導致這場意外,這座價值七億五千萬歐元<約九億美元>的建築物將要全部拆除。 當調查人員進行勘查的時候,現場又發生崩塌現象,要全部撤離。保持現場完整對調查真相相當重要。機場管理當局也證實媒體報導,早在機場興建當時,就有許多水泥樑柱出現好幾公分長的裂痕。調查將會鎖定在設計缺點、施工不良及使用次級材料問題上。事故發生之前,政府早已經排定巴黎機場民營化的作業自明年春天開始,但遭到工會很大的反彈,以多次罷工方式表達不滿。時序漸進旅遊旺季,機場工作人員發動罷工,兩座機場的運作包括飛機起降都將大受影響。 戴高樂機場第二航廈E終端站候機室平日有15,500百名旅客使用,法國航空公司每天有60多航班在E站起飛或降落。法航在事故當天即表示,所有航班都將有適度調整,分散到其他的候機室,亦沒有減少航班的計畫。2005年2月15日,讓•貝爾奇任主席的事故行政調查委員會公佈了調查報告。3月7日,2E候機樓建築設計師安德魯在調查報告公佈後首次回應報告提及的部分問題。當面對法國時事新聞雜誌《快報》記者的逼問,這樣回答。“我沒有任何機會察覺失誤。”“所有的評論,似乎都暗示我故意輕視法律或是推託責任。”法國巴黎戴高樂機場發生屋頂坍塌事故,巧合的是,位於北京的中國國家大劇院,和戴高樂機場都是出自於同一設計師安德魯手筆,原本已引來不少爭議的國家大劇院又多了一個矚目討論話題。)






早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慘劇發生前,設計新穎的蛋形劇院便即引來了褒貶不一的評價。而在抱怨聲浪諸多不斷的情況下,官方下令,大圓頂必須低於鄰近建築物,也就是人民大會堂的高度。此舉讓批評人士頗為得意,卻讓工程師們大傷腦筋,因為要符合政府的嚴格限制,就必須要挖出規模空前的地基。













劇院地下深度達32公尺,相當於十層樓深,而天安門廣場下方僅18公尺處就是一層地下水。為了不影響天安門周遭所有建物的地基,鋪地基板材的同時必須進行防水與抽水工作。工人們動用28具抽水機,每天吸出50多萬加侖的水,使地下開挖工程得以順利完成。此外,148個拱架也是個艱鉅工程,拱架的搭建得先計算出臨時支撐架卸除後所產生的高度變化,讓誤差值降到最低,其次是兩萬片鈦金屬板的安裝格外費工,得靠數十名工人徒手接力將它傳遞至正確的位置。這原本就是個艱困的工程,在戴高樂機場慘劇發生後,不安的官方更是嚴密監控每個施工階段,直到調查小組宣佈機場的坍塌與設計無關才稍作安心。



「一個單純寧靜的外殼,裡頭孕育著充滿靈性的生命」,這是安德魯對北京國家大劇院所下的註解。孕育需要時間,建築被認可也需要時間。儘管8年的建造過程中,許多人對安德魯提出種種質疑,但他相信他的作品慢慢會被眾人所接受。安德魯說:「一百多年前,建築師艾菲爾設計的鐵塔剛建成時,猶如一個鋼鐵怪物,沉甸甸地壓在法國人的心上。幾十年前,龐畢度藝術中心剪綵時,來參觀的民眾驚呼工程還沒完工!當貝聿銘拿出透明金字塔作為羅浮宮入口改造工程方案時,一片瞠目結舌、反對之聲四起,認為該設計完全破壞了令法國人為之驕傲的羅浮宮的整體風格。然而,時間終將證明一切!」





2007年12月22日,在亞洲藝文界是個大日子,但由於意識型態的關係,國內的相關報導非常少,耗資四億美金的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從12月22日起到2008年4月6日,是國家大劇院的開幕季,共有78個劇目、180場演出在這裡豋場,其中,三分之ㄧ是國外的表演,台灣,僅有李國修的屏風以及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受邀演出。表演型態共有歌劇、舞劇、話劇、民族戲、音樂會五大項目。













北京國家大劇院已經宣稱未來將以低票價策略向市場推廣藝文活動,因此此次開幕季的票價,大多分布在50-1 ,600人民幣(但北京平均月收入也不過2,000),而配合低票價政策的另一個有趣的配套,是30元的實名制站票。



北京國家大劇院是由法國建築師安德魯所設計,安德魯過去並沒有設計劇場或音樂廳的經驗,因此整個大劇院的設計配置,跟過去傳統劇場或音樂廳很不一樣。這樣說或許一般讀者不了解,簡單的說,一般劇場大多是獨立建築,為了安全因素,觀眾一出場就到了大街上;而安德魯設計的國家大劇院,觀眾要進入地下15公尺,而且是被包圍在一片湖水之中,萬一有火災或地震,傾瀉的湖水以及過長的逃生通道都有可能造成危害。但據安德魯表示,這些可能的危險在設計都已考慮進去並作出了安全設計,即使發生滲漏現象,湖水也不會危害到人行通道的安全。







































其主體高46.68公尺,地下深達32.5公尺,周長達600餘公尺,被面積達3.55萬平方公尺的人工湖所環繞。具特色的外表,是由2萬餘片的鈦金屬板以及1千2百多塊的超白透明玻璃組成。










內部主要分成三大部份:


2,398席的大劇院,以金色系為主調,殘響值控制在相當好的1.6秒;


2,019席的音樂廳,以白色系為主調,裡面還有中國最大的管風琴,共有6千5百多根發聲管;


1,035席的戲劇場,以具有民族色彩的絲布牆面布置。

除此之外,整個大劇院共有5個排練場,32個琴房,80間的化妝室。

空調部份採用下送風系統,出風口設在座椅下方。而由於下送風系統只調節地面2公尺內的溫度(人站起來的身高也不過如此),因此在這種大空間中具有相當好的節能效果。





從北門進入國家大劇院後,先走一段長達80公尺的水下廊道(據說很美,但80公尺,要走個15分鐘,似乎太長了...),由水下廊道抬頭看,透過透明玻璃,就是環繞在其外的人工湖水,之後到達橄欖廳、公共大廳,並由此分別進入大劇場、音樂廳或戲劇場(三個表演場共用一個地下大廳與入口,是另一個被批評的地方)。





























即使爭議不斷,北京國家大劇院在開幕後迄今,普遍受到各界的好評,尤其是結合先進的硬體以及國際級一流表演。美國紐約時報,更撰文讚揚這是中國向全世界展現其國力與企圖心的偉大建築,讓人們更期待2008年奧運的鳥巢或水立方等先進大型公共建設。

除了北京,上海、廣州等中國各城市,也陸續與國外知名建築師簽約委託設計這類的"文化櫥窗"。因為發展中的中國已經深切的了解,向全球宣揚國力,經濟實力只是後盾,必須讓全世界認同中國的文化藝術實力才能贏得真正的尊敬。



透過硬體創造注目的焦點以及其科技能力,再以軟體創造提升城市的美學價值。幾乎已經成為中國城市發展的公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