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祥龍含珠 鳳飛翱翔


2008北京奧運配套工程中,規模最大,投資最多的北京首都機場T3航站樓,不僅是全世界單體面積最大的航站大廈,也是世界最大的有頂建築。T3航站樓總建築面積98.6萬平方公尺,有170個足球場那麼大,花費275億人民幣,相當於十個國家大劇院的經費;工期三年零九個月,比起香港赤臘角機場、韓國仁川機場等同類型航站樓,T3的工期算是最短的。









 打造T3航站樓的建築師是英國國寶級建築師Norman Foster爵士,Foster也是香港赤臘角機場的設計者。T3和赤臘角機場同屬現代高科技建築,所不同的是,Foster在T3這個中國的新「國門」當中加注了傳統的中國元素,他以龍為意象做為整個設計發展的主軸,其中有象徵龍背的曲面金色屋頂與紫禁城相呼應,還有具中國傳統色彩的紅色柱列,以及國際到港層大廳兩邊的《清明上河圖》和《長城萬里圖》等。總之,Foster要人們一看就知道,這裡是北京。當然,這是一條巨龍,得在飛機起降時,掌握剎那的片刻,由空中鳥瞰,才能「見龍在田」。
















































 全長3公里的T3航站樓,依功能區分為T3C、T3D和T3E三個區段。T3C用於國內國際乘機手續辦理、國內出發及國內國際行李提取,T3D暫用於奧運及殘奧會期間包機保障,T3E用於國際出發和到達。為了使邊長最大化,增加機位數量,T3C和T3E呈「人」字形對稱分佈在航站樓南北兩端,中間段再由「一」字形的T3C來串連。T3D和T3E之間有一條輸送旅客的捷運系統,時速可達八十公里,每小時可運送旅客8200人。航站樓的建築色系由十六種顏色漸變而成,從T3C入口處的紅色、橘紅色,漸變到T3E末端的金黃色,旅客要是不明身在何處,看看天花板上的鋼架顏色就知道了。







































































 除了中國意象的強調外,Foster在環保節能上也費了許多心思;300多扇龍鱗般的天窗朝向東南,可大幅度減少白天的燈光照明;部分天窗可自動開啟通風,調節室內溫度;航站樓兩側的玻璃幕牆採用中空低輻射鍍膜玻璃,既可採光,又具隔音隔熱效果;還有可匯集雨水的調節水池、讓冷氣重複利用的空調系統等。航站樓入口處有長達800公尺的曲面懸臂式挑簷,原設計寬度是65公尺,比現在的35公尺更為壯觀。據說,當時是在工程進行到一半時才發現挑簷過大可能導致室內光照度不足,而為了不影響節能效果,只好更改簷寬。此外,北京整年下來的溫度變化極大,對T3工程來說是一大挑戰。工程師除了仔細調整每個屋頂連接點或鬆或緊,以因應熱脹冷縮可能導致的支柱彎曲,並且在支柱和屋頂間設置了32組熱膨脹連接點,使其沿著結構滑行,避免屋頂遭受破壞。





















為了迎接2008年奧運,北京即於今年三月啟用北京首都機場T3。備受矚目的首都國際機場第三號航站樓在旅客體驗、運營效率和可持續發展等方面設立了全新的國際標準。它不僅是通向中國的現代化門戶,也將成為北京新的標誌性建築。

這座宏偉的航站樓圍繞以人為本的理念設計而成,旨在進行較少的樓層轉換、縮短不同目的地之間的距離,並加快轉換時間,盡可能方便旅客、機組人員和機場工作人員,提供令人滿意的服務。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是中國目前最繁忙的機場,在增設第三號航站樓和第三條跑道後,其每年的旅客容量將提高到8000萬人次。







首都國際機場第三號航站樓是全球最可持續發展的建築之一,其設計可應對北京的嚴寒酷暑。航站樓直衝雲霄的樓頂極具空氣動力學特徵,使用了東南朝向的採光天窗結構,不僅能充分利用太陽光和熱量,還能令往來其中的旅客如沐浴在紅色和金色的絢麗色彩之中。







航站樓採用分離式供水系統,分開供應飲用水和非飲用水(如沖廁水),從而節約了水資源。航站樓還引入了遮陽設計,以減少冷氣需求,並結合了自然光和智能照明技術,令大樓的能耗降到最低。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經濟快速增長;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舉辦又令旅客數量猛增,擴建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勢在必行。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第三號航站樓的模塊化結構令工程進度變得尤為迅速。該航站樓從開始設計到2008年2月啟用僅僅用了四年多的時間。  此繼青藏鐵路和三峽工程之後,中國第三個引起世界關注的大工程及興建中的深圳寶安國際機場第三航廈,對建築師來說,這可能是他這輩子所能承接的最大案例。T3不僅因為「大」而為世人所關注,更重要的是它集結了世界多項新技術,如旅客快捷運輸系統、信息處理系統,以及長達61公里採用國際最先進的自動分揀、傳輸速度高達每秒7公尺,每小時可處理行李2萬件的高速傳輸行李系統等,這些都使得首都機場得以一躍而入先進的世界機場行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