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物理學中,膠子是一種負責傳遞強核力的玻色子。它們把夸克捆綁在一起,使之形成質子、中子及其他強子。膠子的電荷為零,但自旋是 1。它們通常假設為無質量,但亦可能有大至幾百萬電子伏特(MeV)的質量。膠子是維持原子核穏定的重要一環。

在量子色動力學(QCD,是一廣為接受描述強核力的理論)中,當兩顆粒子色荷互相作用時便會交換膠子。當兩顆夸克交換膠子時,它們自身的色彩亦同會時改變;膠子會攜帶發出者的反色彩以補償發出者的色變,它亦會攜帶接收者的色彩。因膠子本身有色,故它們亦能與其它膠子互相作用,令到對於強核力的數學分析十分複雜和困難。

於1980年代早期,位於漢堡的德國電子加速器(DESY)的大規模電子-正电子碰撞器(Large electron-positron collider,PETRA)憑一明顯的三重噴流結構顯示了膠子的存在;其第三噴流被認定為一個產生了的夸克發出膠子。

八種膠子

從一般人的角度來看,由於有三種色荷,故應有九種不同的膠子:。可是,若由數學角度出發則膠子應有無限多種:以上九種形態的疊加(例如等)。此外,由於實驗證明無色重子並不互相作用,故以下性質必然成立,否則重子便能通過發射膠子來利用強核力互相作用。



因膠子再沒有其他線性獨立關係,故只有八種線性獨立的膠子,其一般簡化為“膠子共有八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