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鋼結構的優點

1.1鋼結構的重量輕,雖然鋼的比重大,但因其機械性能很好,可以承受較大的荷載,故鋼結構件截面尺寸小,同樣跨度同樣荷載時,鋼屋架的重量最多不過鋼筋混凝土屋架的1/4或1/3,鋼結構的重量小,便於運輸。

1.2.材質均勻,與力學計算的假定比較符合,鋼材內部組織比較均勻,按近於各向同性體,而且在一定的應力幅度內幾乎是完全彈性的。因此,鋼結構的實際受力情況與建築力學計算的結果比較符合。

1.3.鋼結構製造、安裝機械化程度高。鋼結構具有某種段度的技術密集型性質,鋼結構所用的材料單一,而且是成品,加工簡便,機械化程度高,建造迅速,容易保證質量,適宜於成批大量生產,從構件的工廠加工到現場吊裝,工業化程度大大高於具有勞動密集性質的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

1.4.鋼結構安裝施工簡便。綱結構由專業化金屬構件廠生產構件(梁、屋架、柱等),在工地上用電焊或螺栓(或高強螺栓)連接起來,施工安裝簡便迅速,提高施工速度,已成為降低工程造價的最主要因素,結構造價問題已降到次要的地位。而且,螺栓連接的鋼結構便於改造拆遷。

1.5.鋼結構在平面佈局上的靈活性,則是另一重要特點。在信息時代的今天,對室內平面,空間和內部設施的要求更加嚴格了。原先的佈局和設備,不久就可能變成不太適用或完全不適用,鋼結構卻可為平面重新佈局提供更大的可能性,從而延長建築物的使用壽命。

鋼結構雖然有這麼多優點,但卻有一個致命的缺點:不耐火。鋼材雖然是不燃材料,但在火災高溫作用下,其力學性能如屈服強度、彈性模量等卻會隨溫度升高而降低,在550℃左右時,降低幅度更為明顯,一般在15分鐘左右就會喪失承重能力而垮塌。國內外鋼結構建築物的火災案例都證明,發生火災後20分鐘以內就把建築物燒垮,最後形成一片廢墟。 1973年5月天津市體育館火災,1969年12月上海文化廣場火災,1972年8月北京二七機車車輛廠纖維板車間火災,都曝露了鋼結構耐火性能差的致命弱點。

2.鋼結構的耐火保護方法

由於鋼結構耐火能差,在火災高溫作用下很快失效倒塌,耐火極限僅15分鐘,若採取措施,對鋼結構進行保護,使其在火災時溫度升高不超過臨界溫度,鋼結構在火災中就能保持穩定性,對鋼結構採取的保護措施,從原理上來講,主要可劃分為兩種:截流法和疏導法。

2.1.截流法

截流法的原理是截斷或阻滯火災產生的熱流量向構件的傳輸,從而使構件在規定的時間內溫升不超過其臨界溫度。其作法是構件表面設置一層保護材料,火災產生的高溫首先傳給這些保護材料,再由保護材料使給構件。由於所選材料的導熱係數較小,而熱容又較大,所以能很好地阻滯熱流向構件的傳輸,從而起到保護作用。截流法又分為噴塗法、包封法、屏蔽法和水噴淋法。

2.1.1.噴塗法

噴塗法是用噴塗機具將防火塗料直接噴在構件表面,形成保護層。鋼結構防火塗料按所使用的膠粘劑的不同可分為有機防火塗料和無機防火塗料兩類,按塗層厚度分為薄塗型和厚塗型兩類,薄塗型鋼結構塗料塗層厚度一般為2~7mm,有一定裝飾效果,高溫時塗層膨脹增厚,具有耐火隔熱作用,耐火極限可達0.5~1.5小時,這種塗料又稱綱結構膨脹防火塗料。厚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厚度一般為8~20mm,粒狀表面,密度較小,導熱係數低,耐火極限可達0.5~3.0小時,這種塗料又稱鋼結構防火隔熱塗料。

鋼結構防火塗料的防火原理有三個:一是塗層對鋼基材起屏蔽作用,使鋼結構不至於直接暴露在火焰高溫中。二是塗層吸熱後部分物質分解放出的水蒸汽或其他不燃氣體,起到消耗熱量、降低火焰溫度和燃燒速度、稀釋氧氣的作用。三是塗層本身多孔輕質和受熱後形成碳化泡沫層,阻止了熱量迅速向鋼基材傳遞,推遲了鋼基材強度的降低,從而提高了鋼結構的耐火極限。

薄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的主要品種有:LB、SG—1、SB—2、SS—1鋼結構膨脹防火塗料。厚塗型鋼結構防火塗料主要品種有:LG鋼結構防火隔熱塗料、STI—A、JG276、ST—86、SB—1、SG—2鋼結構防火塗料等。

在噴塗鋼結構防火塗料時,噴塗的厚度必須達到設計值,節點部位宜適當加厚,當遇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塗層內應設置與鋼結構相連的鋼絲網,以確保塗層牢固。

——承受衝去振動的梁

——設計層厚度大於40mm寸

——粘貼強度小於0.05MPa的塗料

——腹板高度大於1.5m的梁

噴塗法適用範圍最為廣泛,可用於任何一種鋼構件的耐火保護。

2.1.2.包封法

包封法就是在鋼結構表面做耐火保護層,將構件包封起來,其具體做法有:

2.1.2.1.用現澆混凝土作耐火保護層。所使用的材料有混凝土、輕質混凝土及加氣混凝土等。這些材料既有不燃性,又有較大的熱容量,用作耐火保護層能使構件的升溫減緩。由於混凝土的表層在火災高溫下易於剝落,可在鋼材表面加敷鋼絲網,進一步提高其耐火的性能。

2.1.2.2.用砂漿或灰膠泥作耐火保護層。所使用的材料一般有砂漿、輕質岩漿、珍珠岩砂漿或灰膠泥、蛭石砂漿或石灰膠泥等。上術材料均有良好的耐火性能,其施工方法常為金屬網上塗抹上述材料。

2.1.2.3.用礦物纖維。其材料有石棉、岩棉及礦渣棉等。具體施工方法是將礦物纖維與水泥混合,再用特殊噴槍與水的噴霧同時向底子噴塗,構成海綿狀的覆蓋層,然後抹平或任其呈凹凸狀。上述方式可直接噴在鋼構件上,也可以向其上的金屬網噴塗,且以後者效果較好。

2.1.2.4.用輕質預製板作耐火保護層。所用材料有輕質混凝土板、泡沫混凝土板、矽酸鈣成型板及石棉成型板等等,其做法是以上述預製板包覆構件,板間連接可採用釘合及粘合。這種構造方式施工簡便而工期較短,並有利工業化。同時,承重(鋼結構)與防火(預製板)的功能劃分明確,火災後修復簡便且不影響主體結構的功能,因而具有良好的複原性。

2.1.3.屏蔽法

屏蔽法是把鋼結構包藏在耐火材料組成的牆體或吊頂內,在鋼樑、鋼屋架下作耐火吊頂,火災時可以使鋼樑、鋼屋架的升溫大為延緩,大大提高鋼結構的耐火能力,而且這種方法還能增加室內的美觀,但要注意吊頂的接縫、孔洞處應嚴密,防止竄火。

2.1.4.水噴淋法

水噴淋法是在結構頂部設噴淋供水管網,火災時,自動啟動(或手動)開始噴水,在構件表面形成一層連續流動的水膜,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由上述可知,這些方法的共同特點是設法減小傳到構件的熱流量,因而稱之為截流法。

2.2.疏導法

與截流法不同,疏導法允許熱量傳到構件上,然後設法把熱量導走或消耗掉,同樣可使構件溫度不至升高到臨界溫度,從而起到保護作用。

疏導法目前主要是充水冷卻保護這一種方法。該方法是在空心封閉截面中(主要是柱)充滿水,火災時構件把從火場中吸收的熱量傳給水,依靠水的蒸發消耗熱量或通過循環把熱量導走,構件溫度便可保持在100 ℃左右。從理論上講,這是鋼結構保護最有效的方法。該系統工作時,構件相當於盛滿水被加熱的容器,象燒水鍋一樣工作。只要補充水源,維持足夠水位,而水的比熱和氣化熱又較大,構件吸收的熱量將源源不斷地被耗掉或導走。

冷卻水可由高位水箱或供水管網或消防車來補充。蒸氣由排氣口排出。當柱高度過大時,可分為幾個循環系統,以防止柱底水壓過大,為防止鏽蝕或水的冰結,水中應摻加阻銹劑和防凍劑。

水冷卻法既可單根柱自成系統,又可多根柱聯通。前者僅依靠水的蒸發耗熱,後者既能蒸發散熱,還能藉水的溫差形成循環,把熱量導向非火災區溫度較低的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