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



台灣館
台灣是受威尼斯雙年展大會的官方邀請而前往參加,然而到該會官方網站上查詢,是找不到台灣館(Taiwan Pavilion)的,事實上是台灣文建會以極高代價在威尼斯和當地的藝術家協會簽訂十年租約,租下位在聖馬可廣場旁,以嘆息橋連接總督宮的普尼奇歐尼宮,台灣館才得以會外館的身份在威尼斯露臉。即便如此,台灣館還是不能以「台灣館 Taiwan Pavilion」的字樣在威尼斯街頭彰顯,在中國大陸的媒體報導當中,台灣館和香港館同樣是以「中國地方館」的名義出現。




台灣館所在的普契歐尼宮二樓可區分為四個展間來辨識,上了樓梯進了門所見的是主展間,於進門後往左拐,朝左手邊看去,被帷幕遮蔽的地方是劉國滄展間,再往前走兩個門洞分別是黃聲遠展間及謝英俊展間。







遊園



最早的主題訂為「微型花園」,經過了一連串的更動之後,以「遊園」定之。地板上總共舖設了五噸重的玻璃砂,這些玻璃砂是由工廠將十噸重的玻璃渣重新打磨後所得到的成品,如果不打磨的話會過於尖銳難以處理。擺設的二十二塊玻璃塊真正的名稱是「玻璃爐渣」,是玻璃廠在清理製造某些特定玻璃的熔爐時所清出的物品,由於是受到不定材料及溫度的影響,所以每塊玻璃爐渣的形狀都很不一樣。對於玻璃工廠而言,它們不是廢棄物,它們是有收藏價值的藝術品。最後看到的成果是由 Marco Casagrande 帶領著他在淡江建築所的幾位學生陳右昇、張紹賢、翁偉真辛苦地或蹲或跪,在展場地板上仔細地鋪設、調整而成。


鞦韆

遊園的一角擺設著兩具鞦韆,繩索從鷹架上懸掛而下,踏過舖在玻璃砂上的黃色木板來到鞦韆前,參觀者最好是坐在鞦韆板上輕鬆地擺盪一段時間,讓眼前玻璃砂與玻璃塊的純淨協助洗滌思緒裡的雜亂與紛擾,這裡不是台灣的3C電子展,無須趕場大肆採購,不是車展,無須養眼的賽車女郎提振精神,這裡是一池清水,沐浴後的潔淨會有助於提升眼耳鼻舌身意的靈敏度。人類的困境根源於「慾望」,慾望的過度伸張造就了有形無形物質的濫用,玻璃砂與玻璃塊來自於工業廢棄物,人類也許還無法直接克制慾望,但先誠實面對縱慾後的結果會更切合實際。




玻璃砂



城市農耕者 Urban Farmers



在遊園的六個角落擺設二十三具以鋁架支撐,高低不一的小 LCD 螢幕,螢幕播放的是「都市農耕者」的故事,影片內容由 3RW Architects製作,六個錄製的故事分別以台灣和挪威為舞台,台北寶藏巖的老阿媽、基隆河三腳渡的漁夫、華山藝文特區附近的拾荒者、淡水三芝交界從事自然農法耕作的黎旭瀛醫生,在挪威則有一位返回鄉間接管家中畜牧業的年輕工程師,以及一位退休後在海濱定居以賣畫為生的女老師,每段影片長約十五分鐘。筆者觀察,在現場鮮少有人能將每段影片完整看完。

3RW Architects 於2006年六月份派出了兩位建築師 Jacob Rosvik 與 Cecilie Andersson 到台灣,於前述幾個地點與受訪者做很長時間的訪談交流,以 Memory Scape 為訪談的主軸,由受訪者講述其工作、生活空間的記憶,由記憶鋪陳一段段關於人、環境、鄉村與城市的風景。城市農耕者所耕作的不是如字面上所見的農作物,而是在人文、社會等條件下所孕生的過去與未來,兩位挪威建築師對於言語的記錄、環境素材的蒐集費盡苦心。2005年實踐大學在鳳山舉辦的國際工作營曾邀請 3RW Architects 參與,他們對社區居民的關懷及工作態度,使得阮慶岳教授再度邀請他們參與製作以社會基層架構為主題的影片。



莫忘初衷

稻田

在田埂之間豎立兩具四方長塊木質體,在木質體的四周分別以字牌寫著一些話語,嵌入的螢幕播放黃聲遠設計案及田中央伙伴們的工作景象,跨坐在田埂上,透過田埂頂部開口的透明玻璃板,可看見黃聲遠這十年來在宜蘭的設計案及其地理位置。坐在田埂上環顧四周,視線避不開周遭鏡面裡反射的自身影像重複在層疊平行的面上,無窮無盡的影像因而顯現。沒有例外,在這個空間裡參觀者必須多花點時間觀看影片,靜下心來咀嚼黃聲遠提醒的那一句話「莫忘初衷」。筆者在現場結識了一位在義大利工作的英國籍中年建築師,他說坐下初時會被那些無限蔓延的影像所迷惑、困擾,一度想要起身離開,卻看到了那句「Don’t Forget the Initial Dream」(莫忘初衷),他說他不是很能理解「Initial Dream」到底指的是什麼,卻喚起了他最初的時刻、曾有的夢想,給他重重一擊的是另外一句「When did I slowly become like this?」(什麼時候我慢慢地變成了現在這樣?),他無法面對鏡中難以仔細分辨的複製影像,他感到暈眩閉上了眼睛,感知到確切且唯一的自身,當他睜開眼睛的那一剎那…他掉下了眼淚。



黃聲遠建築師2005年參與了張永和所策展的首屆深圳城市\建築雙年展後,逐漸發展出其對自身工作、工作標的及城鄉環境的觀察,黃聲遠的展間以木棧板鋪設了兩道「田埂」,在展間四周則是掛在金屬支撐架上的十五片上段為鏡面、下段為稻秧圖案的玻璃版,普契歐尼宮是歷史悠久的古蹟,依規定不得對任何的牆面、地面做鑽孔、黏貼等破壞或難以恢復的動作,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的設計師蔡東南對細部設計很有心得,到水電行去找了通熱水用的金屬管及鎖件,對應十五片要掛上的玻璃版製作了十五組支撐架,總共有四百五十支金屬管、三百六十個接頭。



時間的海洋‧活著的房子



2004年底於華人建築展開幕那天晚上,劉國滄在台北當代美術館前廣場一把火燒掉了一套客廳家具,鐵絲纏綁的木材家具最後剩下燒焦的殘塊及燻黑的鐵絲,顯露出火前火後截然不同的面貌,作品名為「甜蜜生活」。2006年劉國滄把一艘小船,同樣地以鐵絲滿滿地綁覆在各個部位後,在台南放把火,將船體燒掉,將這艘僅存形狀不具實際功能的「船」駛進普契歐尼宮。時間是建築師最大的敵人,卻也是最好的朋友。台灣是艘巨大的船,不僅是在現實的海洋上航行,島上發生的一切也在時間中漂流擺盪,劉國滄的船被那把火加速了其自然進程中必然的衰敗速度,卻藉由鐵絲這種外來物質保留了其原本可能的面貌,在大尺度的時間來看,台灣島上的生物、自然環境都是過客,在作客停留的這段時間裡,我們人類找到了什麼樣的外在呈現方式去固定生活的甜蜜?在樂園尚未尋到之前,人類應該如何記錄、延續其與承載體的親密?或者乾脆割捨可能重返樂園的權利,拋棄了本來的夢想,捨棄包覆著夢想的厚實度。



船的周圍以水泥捏成的石頭在當中穿鋼管做插入點,將水泥怪石當成節點,一根根的鋼筋插入水泥怪石中,由地面撐起,一段一段連結生長而出的結構物佈滿了整個展間的牆壁和天花板,鋼筋、怪石最初的材料生長在大自然當中,人類的開採、加工似乎讓它們都失去了生命,卻因為劉國滄對時間與生命的想像,重新把活力注入了這一大片每次搭建都會不一樣的結構生命體當中。

劉國滄是此次三位參展者中最年輕的一位,不僅以其設計能力受到矚目,行動力之高也可驗證。劉國滄帶了快寫幾個義大利文的瓦楞紙招牌歡迎參觀台灣館,走進威尼斯的街頭四處散發自行製作的宣傳摺頁,主動出擊的態勢令人佩服。他帶領了打開聯合工作室及伙伴,總計十八人赴威尼斯布展,整個團隊年輕有朝氣,每樣事務有條不紊地清楚執行,有人搭怪石結構、有人布置網路、有人負責文宣品、有人處理多媒體。由於人數眾多,在住處還得分組煮飯,晚上工作結束後還集合晚點名,劉國滄的性格在此次布展、展覽過程中顯露其多樣性。





不在場的現場對話


近幾年奉獻心力於各地自力造屋事務的謝英俊建築師把辦公室搬到威尼斯來,由事務所裡一位顏學理先生坐鎮。謝英俊在參展團隊當中是年紀最長的一位,卻也是行動力最旺盛、戰鬥意志最強的一位,此次展覽謝建築師沒親身前往威尼斯,想要與謝建築師談話的人惟有透過現場所設置的電腦,利用網路上的視訊與之交談。相較於其他幾個展間,乍看之下會以為謝英俊建築師只是在展間內擺了幾張桌子,在桌上擺了些三角柱的圖板,除此之外好像就沒了?然而這裡也是一個得花時間的地方,先坐下來,不如先撇開看桌上的圖板說明,把投影在布幕上的「地球屋003號」影片(余雋江拍攝、編輯、製作)從頭到尾好好看一遍,參觀者會理解到,眼前所見展間的實體展示物僅是虛體,真實的事物遠在幾千公里之外,遠在中國大陸的河南省蘭考縣地球屋施工現場,遠在台灣的南投日月潭伊達邵現場、新竹煤源現場,參展的建築師卻以他的「不在場」狀態深深地將自己植入現場。



開展後的第一天,僅開放給各館策展人、工作人員及持有邀請函的人員入內參觀,一對義大利夫妻硬是要求與阮教授見面並且入館參觀,經過瞭解後他們被帶到謝英俊展間的電腦前,與謝英俊建築師在網路上聊了起來。原來那位男士是佛羅倫斯的一位公務人員,義大利到處流浪的吉普賽人讓佛羅倫斯市政府傷透腦筋,所以打算為吉普賽人興建臨時住宅,免得他們居無定所製造社會問題。謝建築師的自力造屋方案似乎為佛羅倫斯市政府提供了一個思考的方向,該案果真成形的話,也為謝建築師爭取到另一個舞台,展覽的幾個月當中,誰敢說不會還有類似的事情出現?謝英俊建築師年紀雖大,卻願意使用「網路」此一屬於年輕世代的工具將戰場格局擴展,威尼斯的台灣館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會戰點,謝建築師很明白,全世界的戰場還多著呢!



The Venice Biennial 11th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分為兩個展群,一個是各大城市都市型態展,另一個是各國建築博覽會場,這是都市型態展的入口。


參展國家







La Biennale di Venezia









義大利館



義大利館 數位化會議,透過數位傳訊開會,不需要本人到場也可以,類似台灣館的不在場的現場對話。




義大利建築師Renzo Piano的展館, 整個平面張力非常










西班牙館

西班牙館,每位建築師,透過螢幕站在自己的設計作品前介紹自己的作品。


配合影像及模型,建物特色一目了然
















歐洲館

自然走進建物,與環境融為一體。




















中國館

以施工鷹架來作門面,指中國處於積極建設當中,與主題貼近。


流動人口居住問題


都市規劃


從世界工廠轉型自創(有)品牌

此場館明確指出中國現階段的社會結構和經濟成長所帶來的改變及問題並提出改善的方向,整個館雖然不華麗,但是看出中國政府對新興城市的都市規劃重視。








日本館

對自然的謙遜是日本館的一大特點,人為環境與自然環境之間的協調也是日本建築努力的方向。


自然的建料,不使環境造成負擔














韓國館







各館










































「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參展提案徵選簡章
“The Venice Biennial 12th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Taiwan Exhibition



壹、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美術館(以下簡稱主辦單位)

貳、徵件宗旨
自2000年起,在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下,主辦單位以「生命城市」為主題參與「第7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迄今已陸續公開徵選國內知名建築團隊∕策展人領銜參與此一盛會,第8屆(「2050願景台灣:下一出口」)、第9屆(「繁殖計畫―從台南到威尼斯」)、第10屆(「樂園重返―台灣的微型城市」)、第11屆(「夜城」),均在國際舞臺上展現出台灣建築藝術的特色,讓台灣建築師的創作理念,與世界建築趨勢交流激盪。為鼓勵優秀建築人才追求突破與創新,主辦單位仍將承繼歷屆舉辦精神,秉持開放的尺度,以展覽即建築的概念,公開徵選「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參展空間計畫,廣邀建築空間創作者及其他與建築相關之工作者,提出能與當代世界對話、分享,且具啟發性、挑戰性之參展觀點提案,並足以完整呈現於台灣館內者,均歡迎投件參選。

參、展覽時間:2010年9月初至11月初(暫訂)
展覽地點: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Palazzo delle Prigioni)
補助經費額度:以新台幣肆佰萬元為上限。惟實際補助額度,由主辦單位核定。

肆、提案資格
一、 提案人須具中華民國國籍。
二、 提案人得為建築師、創作者、策展人及其他與建築相關之工作者。
三、 提案人得為經政府合法登記之法人、團體、工作室或建築師事務所等。

伍、提案表件
一、 提案人須闡述代表台灣參加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之具體構想,並針對場地提出參展計畫,其內容由兩大部份組成:提案申請表(附件一)及「參展計畫書」(附件二)。「參展計畫書」內容應包含:(一)展覽主題;(二)創作理念與構想之闡述;(三)展場規劃設計草圖(平面、立體或3D),以及預定作品尺寸與媒材等資訊;(四)經費總額預估表(附件三);(五)計畫流程及進度規劃表;(六)所有參展團隊成員之資料(含背景、履歷及代表作品);(七)相關活動構想;(八)預期成果。
二、 參展計畫書需一式十份書面及三份光碟電子檔,請以WORD系統格式橫打。

陸、收、退件方式
一、收件日期:即日起至2009年10月30日(五)止。請以掛號郵寄逕寄國立台灣美術館展覽組收(台中市403五權西路一段2號)。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
二、請詳細填妥「提案申請表」及研擬「參展計畫書」。資料不全者視同棄權。「參展計畫書」及其附件請妥為包裝並於封面註明「參與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徵選」字樣。
三、提案資料均不予退件,請自行備分存檔。

柒、評審
一、由主辦單位聘請評審委員5至7名,組成評審委員會。
二、初審為書面審核,時間暫訂於2009年 11月13日(五)。複審時提案人須親至現場簡報說明,缺席者視同棄權,時間暫訂於2009年11月20日(五)。

捌、注意事項
一、關於提案
(一)每位提案人限提一件參展案,詳填一份「提案申請表」及「參展計畫書」。已向其他單位提案之「參展計畫書」不得參與本案徵選,亦不得以類似理念或變更題目方式,向主辦單位提出申請。
(二)提案人及其參展成員應尊重評審團之決定。評審結果以主辦單位公告為準,未公告前提案人不得逕自宣布。
(三)提案人及其參展成員若有不符本簡章規定之作為,或涉及抄襲、剽竊或侵害他人著作權之情事,主辦單位得終止其參展權利,並追回已撥經費及求償損失。

二、關於經費
(一) 入選團隊與主辦單位各應負擔之支出項目,參見本簡章附件「支出明細說明」。
(二) 主辦單位補助之參展團隊與布卸展人員國外差旅食宿費,以計畫書所列人員為限。

三、關於入選者
〈一〉須於2009年12月10日(四)前完成簽定展覽契約。因故未完成或拒絕簽約者視同放棄入選資格,依序由候補者遞補。
(二)須於入選公告後二週日內提供展覽主題、理念及構想之中、英文摘要、簡介。
(三) 以個人名義提案之入選者,依法由主辦單位先行代扣入選案經費總額之10%稅賦。
(四)入選團隊於入選後,直至展覽結束返國此段期間,未經主辦單位同意,不得於國立台灣美術館或其所指定場所外的其他地點,進行任何形態之作品展示。
(五)入選者與主辦單位之相關權利義務,於徵件簡章未列入者,主辦單位將於契約書內明訂。

四、關於展場
(一) 義大利威尼斯普奇歐尼宮係為古蹟建物,展覽相關施作皆不得直接以釘、黏或任何方式毀及建物牆壁、天花板及地板;展場內部現有之燈具吊飾等亦須維持原貌。
(二) 展場電壓為220V~240V。
(三) 展場平面圖請參考附件四,作品及材料之規格與尺寸,應不超過樓梯寬度之限制。

五、 關於作品
(一)建議入選團隊於2010年5月10日前,於國內進行作品「1:1」比例規格或局部之實際組裝。
(二) 按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大會規定,作品應使用防火媒材,或經防火處理。故入選團隊需於作品包裝運輸前,提出防火材料證明文件,供主辦單位人員查驗。

六、 關於展覽相關活動構想
(一) 本項所稱相關活動,指於本展覽籌備階段、展覽期間、展覽結束返國後,規劃舉辦之論壇、座談與學術研討會等活動。
(二) 入選團隊僅須提出相關活動構想,主辦單位負責評估與執行。惟主辦單位享有活動舉辦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七、 未盡事宜之補充規定
本簡章有關事項如有疑義或其他未盡事宜,由主辦單位解釋之。

玖、其它

一、威尼斯雙年展展覽官方網

二、主辦品位-國立台灣美術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of Fine Arts

三、如有疑問請來電洽詢
電話: (04) 2372-3552 # 701 張先生,或#308何先生
傳真: (04) 2375-4730
網址:http//www.ntmofa.gov.tw

「第十二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台灣館」參展提案徵選簡章及提案表附件下載


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