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藝品的精神及飲食文化的意涵



「故宮晶華」為了讓建築和在地的環境擁有系出同源的整體感,但又不失經典時尚的創新, 請到國內首屈一指的建築大師姚仁喜進行外觀設計,在大師的規劃之下,外牆採用具有視覺穿透性的玻璃帷幕使空間更加寬闊,不僅表達對現有環境之尊重,也大為降低新建物對於院區內現有建築物之衝擊,設計延續及穿透力使整棟建築物的生命力也透過暖暖的光暈向外展現。夜間則透過室內特殊燈光設計,自然散發餐廳及宴會廳熱絡的活力,使內部開放之空間設計延續至外部。

















室內空間規劃的部分,則是邀請到日本知名的空間設計大師—橋本夕紀夫先生操刀,橋本先生選用中國藝術品中自成一格的特有圖騰紋路--冰裂紋(宋朝青瓷因為釉的品質與燒窯的溫度,會讓成品外表形成自然的裂紋,有其自有的代表性與藝術性)為貫穿整棟餐飲中心的重要設計元素,入門大廳的玄關、餐桌之間的隔屏、牆面上的裝飾紋路…處處可見。除此之外,古代祭祀大地之神所用的禮器—玉琮,祭祀禮儀中演奏的樂器—宗周鐘,都成為柱飾、燈具的造型發想來源;而故宮最受矚目的典藏繪畫,如清明上河圖、蘇軾千古傳誦的後赤壁賦,王羲之的蘭亭序以及唐朝宮樂圖,和宋徵宗的文會圖等,都以剪紙藝術、大片牆面臨摹、以及壁面襯圖的方式,融入用餐空間當中,品味美食之際、品賞稀世珍藏藝術品的交融氣氛,更是難得的經驗與享受。


北宋汝窯青瓷蓮花式碗

















步入一樓餐廳、中央挑空六米的天井創造出古代客棧的用餐氛圍,中央走道兩旁矗立著直達二樓天頂的燈柱,是根據新石器時代的玉琮(古代祭祀用的禮器)造型打造。走道左右為古樸雅致的小吃區,該區選掛的燈具為仿西周宗周鐘(祭祀用的樂器)的外型,搭配選自花蓮的大理石與木邊桌面,古今交錯、完美融合。



















走道盡頭為中式點心的開放式廚房,師傅的巧手烹藝、得以在此精采呈現,盡頭左面的牆上選用了一幅唐人宮樂圖,圖中描寫後宮嬪妃十人,圍坐於一張巨型方桌,各自品茗、行酒,中央四人則負責吹樂助興,席間樂聲優揚,連蜷臥在桌底下的小狗兒都陶醉其中!右邊牆面則選用宋徽宗文會圖,畫者精緻的描繪出文人雅士相聚品茗、吟詩作對的閒情雅致;二幅經典名作、呼應與故宮歷史文物緊密結合的用餐氛圍。


二樓天井兩側為可容納8人至20人不等的十間私人包廂,分別以故宮典藏書畫家的名號命名,名為蘭亭居的大型包廂是以王羲之的蘭亭序為室內主牆面的設計圖相,透過字裏行間的意韻,用餐者可感受天朗氣清、惠風和暢,茂林修竹、曲水流觴的文人雅興。與蘭亭居相對的東坡居、牆面書法選用宋代文學家蘇軾千古傳誦的名作--前赤壁賦,舉酒屬客、誦嘆明月之詩,以坦蕩豁達之心、把酒言歡的意境呈現。其他包廂如白石居(清朝齊白石)、六如居(明朝唐寅)、雲林居(元朝倪讚)與衡山居(明朝文徵明)等,設計師在廳房內主牆面上選用宋朝之青瓷,並以壓克力仿製的中式燈籠搭配鏡面窗櫺與木質地板,展現質樸中的時尚品味。

























四間小廂房--太白居(唐朝李白)、大千居(民國 張大千)、井西居(元朝黃公望)及松雪居(元朝趙孟頫),是以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貫穿,設計師選擇畫作局部、透過剪紙藝術和磨砂玻璃,以光線藝術透視出此件珍貴收藏所展現出的市井風貌。來客在滿足脾胃的同時,整場宴飲氛圍也是一場精采的文化藝術饗宴。三樓的宴會廳,整片白色萊姆石牆面、三面仿古廂門與玄關處的光牆,烘托出此一空間的非凡氣勢,兩組古式長椅和天花板所垂降下來的LED水晶吊燈,展現出東西融合、古今交錯的低調奢華。進入會場,延續著接待區的LED燈飾、總數共計4,300盞、讓整面天花板似有繁星般的閃爍耀眼,左右牆面則以冰裂紋隔柵和玻璃圍幕,將故宮展覽正館的氣勢磅礡以及外雙溪的綠意山色,攬入室內空間,地面選用的茶色梅花地毯與景緻相互輝映、雅致且雍容。












在如此精心打造的人文藝術空間裡用餐,食物也多了點學問。



國寶宴的第一道菜就是令人驚艷、亭亭玉立的翠玉白菜,精選來自彰化的娃娃菜,白菜上放了兩尾東港櫻花蝦偽裝螽斯,栩栩如生的造型讓人捨不得下箸。料理難處在,火候不能過熟,否則白菜軟爛站不住,而支撐白菜的那根湯匙狀容器也功不可沒,造型取自漢代的盥洗器皿“匜”(聲同宜)。不過為了仿真,勢必犧牲了些美味,用高湯汆燙的白菜心有些生硬,沒能完全入味,因擔心破壞菜色,佐味的XO醬也只能襯底,不能澆淋其上;食用時,只好用刀叉將一片片白菜切碎,再沾著醬汁入口。


翠玉白菜

主廚嚴選產自台灣中部的娃娃菜,取其中心葉菜層、長約8-10公分大小,菜葉的白綠漸層必須精選,以貼切符合國寶的外型。精選出來的白菜必須先經過火腿、雞高湯汆燙入味,之後可以淋上XO高湯醬汁熱食、或是搭配鹹甜的芝麻醬汁當作開胃冷食,主廚更以櫻花蝦替代螽斯和蝗蟲,食趣十足!











第二道閩菜之首──佛跳牆,則盛在子母口、兩側為長方形立耳,器底為3只蹄形足的戰國“弦紋鼎”,故宮晶華以細緻光滑的陶瓷替代原來質樸厚實的青銅,這只仿古容器雖然好看大氣,但不太容易捧持,試菜時就打破了二十多個,對端菜的侍者是一大難題,得多加練習後,才能穩穩端上桌。


弦紋鼎佛跳牆

故宮晶華特別訂製的仿古容器,以細緻光滑的陶瓷替代質樸厚實的青銅,盛裝閩菜之首--佛跳牆,相傳佛跳牆是清朝同光年間,由福州名廚鄭春發研製而成,由於是將雞鴨豬肉等材料裝在酒罈中烹製,原名叫「罈燒八寶」,後來改名為「福壽全」,因其美味讓「罈起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最後才定名為「佛跳牆」。









  國寶宴的主菜“肉形石”,則選用上等的蹄膀肉,先入鍋鹵約2至3小時,靜置冷卻後再用刀工雕出外型。來自香港的主廚蕭廣安表示,這是他最滿意的作品,為了達到維妙維肖,他看著印製出來的肉形石照片反覆試作了十多次才成功。吃起來果然肥瘦相間,汁多入味。


肉形石
主廚選用上等的蹄膀肉,先以醬油、糖、蔥…等調製的醬料入鍋滷約2小時,靜置冷卻後再以刀功、臨摹國寶肉形石,精切成與其相似度極高的形狀,成品口感細緻、油亮光滑,豐腴不油膩,汁多且入味,底層再舖上切成細長條狀的絲瓜,鮮綠的色澤引人食慾,清爽的口感更減低蹄膀肉的膩口。







元朝畫家倪瓚書中所描繪的“雲林鵝”,也很特別。《中華美食寶典》中記載,這道傳統名菜,相傳是蘇州菩提正宗寺的天如禪師為了答謝倪瓚為其設計寺院,請廚師特別烹製的蒸鵝,先將嫩鵝佐以蜂蜜、鹽、蔥椒等調味,再用酒、雞湯清蒸。色澤鮮艷、香味撲鼻,鵝肉酥爛脫骨,兼有雞的鮮醇。杭州詩人、美食家袁枚就將其做法收錄在所著的《隨園食單》中,傳頌一時,是一道費時的功夫菜。

元朝雲林鵝
此道蘇錫地區的傳統名菜,距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相傳是蘇州菩提正宗寺的天如禪師、宴請倪瓚時,請大廚特別烹製的蒸鵝。它是將嫩鵝佐以蜂蜜、鹽、蔥椒等調料,用酒以及雞清湯清蒸而成。此菜色澤鮮豔,異香撲鼻,鵝肉酥爛脫骨,兼有雞的鮮醇和鴨的酥香。杭州詩人,美食家袁枚品嘗過倪瓚所述的蒸鵝後,極爲推崇,將其做法收錄在自己所著的《隨園食單》中,並正式冠以雲林鵝之雅名。




香苗藏鳳袖
此道菜色直譯即為「糯米鑲雞翅」,主廚先將雞翅三骨去二骨,再將蒸熟的糯米與火腿、香菜、干貝、蝦米拌炒後填入雞翅當中、封口後淋上醋和糖漿,風乾後入鍋油炸,成品皮酥金黃、內餡乾香,流傳至今的廣東古菜、美味果然名不虛傳!



多寶閣甜點集
主廚取此件寶物之寓意,以層架式展現多款珍玩,並手工精製豆沙鴛鴦酥、燕窩蛋塔、驢打滾、豌豆黃、如意捲、桂花紅豆糕、窩窩頭…等來自大江南北、各地方的經典甜品,精巧奇趣的造型、甜而不膩的滋味,想像皇帝把玩珍奇收藏的心情,主廚的手藝也會讓您愛不釋口!(甜點內容會定期更換)


























鮮果毛公鼎
主廚取毛公鼎之造型,請到晶華酒店首席冰雕大師、同時也是在國際間獲獎無數的國寶級主廚—郭金龍現場精雕,以冰雕的方式還原毛公鼎的外觀,晶亮剔透且不失厚實份量的鼎中,盛裝著寶島台灣的特產水果,帶給食客視覺與味覺的驚喜饗宴。







府城晶華


地下二樓是400個座位的美食街,日本設計師取四個高矮胖瘦的中式花瓶形狀,以虛實手法交錯運用;實的是時髦燈具與牆面裝飾,虛的為鏤空椅子與隔間等。該區將鎖定大陸觀光客,將推出每人250元起的台灣小吃集錦,包括蚵仔煎、焢肉、滷肉飯、米糕、肉圓、四神湯等六樣台灣代表性小吃。再加50元便可吃到削好即食的五種台灣水果,有芭樂、蓮霧、楊桃等,完全為大陸觀光客量身打造。




















































希望吃飽還可以像浮雲一樣輕盈 心情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