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ropolis museum延宕多年!

"漂浮"在古老雅典城市的遺址上與帕德嫩神廟(Parthenon)相望



















新衛城博物館的基地位置在衛城山丘南側,距離帕德嫩神廟(Parthenon)的直線距離僅280米,即便是步行,也只有400米遠,新衛城博物館(New Acropolis Museum)可說是離此古老遺蹟最近的現代建築物了,博物館入口旁邊即是雅典大眾快速運輸系統 ΟΑΣΑ網絡 Line 2 的 Acropolis 站。
為了取代由希臘建築師 Panages Kalkos 設計,於1874年所完成的舊博物館,希臘政府早於1976年就展開了競圖找尋新的建築方案卻一波四折,1976年、1979年間各舉辦了一次希臘國內競圖,這兩次競圖都因為基地選址不恰當而不了了之,時間來到1989年,希臘政府為新博物館舉辦了第一次的國際競圖,由兩位義大利羅馬建築師 Manfredi Nicoletti 與 Lucio Passarelli 取得設計權,然而動工開挖基礎後發現,敏感的考古遺蹟基地將可能受損,希臘政府於國際競圖後的第十年也就是1999年宣告計畫終止。












2001年,來自美國紐約的建築師 Bernard Tschumi 與希臘當地建築師 Michael Photiadis 合作,在希臘政府舉辦的第四次競圖中勝出,然而,建築設計團隊展開了艱辛的挑戰,在此人類文明遺蹟遇到的課題除了得面對基地現有考古遺蹟(以及隨時可能會出現的遺蹟),還要考慮到雅典的現代性、當地紊亂的交通、每天蜂擁而至的遊客群,甚至是發生頻率頗高的地震。
















































新衛城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以鋼筋混凝土、大理石做為建築材料,局部以玻璃做為外殼。最底下一層「漂浮」在古老雅典城市的遺址上,由一百根纖細的混凝土柱支撐,每根柱子的位置都經過專家同意以免傷害文物,空間包括了入口大廳、臨時展間以及博物館不可或缺的禮品賣店,訪客會經過一片強化玻璃地面,從上往下觀賞於2002年間所挖掘出的考古遺址,該遺址是使得原本已定的設計大翻案的主因

























新衛城博物館共有三層樓,以鋼筋混凝土、大理石做為建築材料,局部以玻璃做為外殼。最底下一層「漂浮」在古老雅典城市的遺址上,由一百根纖細的混凝土柱支撐,每根柱子的位置都經過專家同意以免傷害文物,空間包括了入口大廳、臨時展間以及博物館不可或缺的禮品賣店,訪客會經過一片強化玻璃地面,從上往下觀賞於2002年間所挖掘出的考古遺址,該遺址是使得原本已定的設計大翻案的主因。










































博物館的第二層與第三層藉由玻璃坡道相連,展出永久館藏的4000件古物,古物年代由古希臘時期(Archaic Period, 650 BC ~ 480 BC)到羅馬帝國晚期(Late Roman Period, 70–135 CE),包括許多件曾經作為衛城神廟裝飾物的雕像都在在自然光線下陳列,希臘官方希望新衛城博物館的完成可以催促其他國家歸還過去幾百年來以各種手段所獲取的希臘古物,尤其是自1817年就已經被搬入倫敦大英博物館的珍貴埃爾金石雕(Elgin Marbles)。
















































來到博物館最頂層是四面玻璃的帕德嫩藝廊(Parthenon Gallery),Bernard Tschumi 將此層的量體旋轉23度角使其與帕得嫩神廟平行,透明牆面則讓訪客對附近景觀飽覽無遺,在此品味雅典的過去與現在。






文物搬遷



























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ac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